今朝有酒今朝醉

缘更

腾云化雨(五)

         "每一部作品都是创作者的孩子。"这句在文艺界广为流传的话,同样适用于商界。如果说腾讯的诞生还离不开张志东这个"义父"的辛勤抚育,那么日后风靡全国的QQ则完全是马化腾一人的呕心沥血之作。

      也正因如此,在公司存亡之际卖掉QQ这一决定对马化腾造成的煎熬和痛苦,不亚于走投无路的父母决心卖掉自己的骨肉儿女。

       QQ的问世可谓是无心插柳。事实上,世界第一款网络通讯软件叫ICQ,在1996年夏天由三个以色列年轻人研发而成,这款打破了传统社交屏障通讯软件很快受到了全球年轻人的追捧。腾讯创立不久,广州电信局决定招标一个与其类似的开发项目。马化腾抱着尝试的心态投了标,同时开始研发OICQ,即后来的QQ。

      投标以失败告终,OICQ却意外存活了下来。这款软件在ICQ原有的基础上,设置了很多针对中国用户的优化服务,并且在市场上免费开放。更重要的是,传统的ICQ把用户资料储存在pc端运营,如果用户登录其他电脑便无法查用历史数据。而OICQ作为他的改良版,把一切用户数据都储存在公司的服务器中。这样用户只需记得账号和密码就能登录任意一台电脑进行通讯。

      正是早期的实战经验使得腾讯摸索到了自己的互联网之路,即"一直在模仿,一直在超越"。

       便捷的服务,低廉的成本使得QQ用户迅猛增长。可高昂的服务器支出也成为了腾讯肩头的重负。零星广告收入根本不足以补贴高昂的服务器支出。连续几个月的入不敷出使得团队成员也心灰意冷。最捉襟见肘的时候,整个公司只剩下1万元现金。当看着会议室白板上的讨论主题从"怎样研发程序"变为"怎样增加营收",直到沦落为"QQ的定价和买主选定",马化腾觉得莫名讽刺,难道自己放弃了安稳的职业,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所得到的就是一份轻飘飘的购买合同。

       笼罩在心头的阴霾终日挥散不去,然而现实却不允许他有一丝一毫的迟疑。马化腾在脑海里再一次过滤最佳合作方,腾讯对QQ的最低售价定在100万元,最好能由几家公司合资购买,可联系到的所有买主都无一例外要求独家买断,出价也远远低于马化腾预期,其中的最高购入价也不过是60万。老东家瑞讯显然没有顾及与马化腾的往日情分,原上司的语气委婉却难掩冷淡,"我们看不到QQ的发展潜力,公司也不会把资金投入这样一款盈利模式不成熟的软件"。

       从瑞讯办公大楼出来的那一刻,马化腾只觉得万念俱灰。父母的殷切期望,同事的深切信赖,像是扁担的两头把他压的直不起身。无力瘫坐在一个广场的大理石台阶,他不得不为腾讯的未来做最坏的打算。正值阳春三月,晴朗的午后,不少孩童在广场上嬉戏玩闹,形态各异的五彩风筝在天空中无拘无束地翱翔,其中一只龙头蜈蚣分外抢眼,不仅因为它体积最大,更是因为它飞的最高。握着风筝线轴的这双手显然很灵巧,巨龙还在一点一点攀升,偶有狂风袭来,只见巨龙一个漂亮转身,龙身便像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一般翻出绚烂色彩。而几乎同时起飞的燕子风筝此刻却只能在低空中无奈看着巨龙带着不可一世的表情大展拳脚。

        另一侧的人群突然传来一阵欢呼,原来马路对面一座摩天大楼的LED巨幕显示屏正播放着丁三石的网易在美国纳克达斯成功挂牌上市的画面。屏幕里的丁三石举着香槟杯一脸春风得意,大有一日看尽长安花的野心。

       此时的丁三石不正是那居高临下的龙头蜈蚣,而自己正向角落里灰头土脸的燕子一般无人问津。

       距离两人上次见面已有五年,五年间丁三石的生意越做越大,名气也越来越旺。公司从广州搬到深圳,员工数也大幅度增长。截止2000年6月30日,网易的日平均页面浏览量超过2400万,网易站点的登记人数超过590万。

       至此,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三足鼎立的局面正式形成。

       或许自己这时候可以求助于丁三石?  虽说网易旗下163邮箱的名气和规模不亚于QQ,可邮箱的即时性毕竟比不上聊天软件。如果丁三石真的帮自己一把,腾讯团队被招入网易麾下也未尝不可。

       按下拨出键的一瞬间,马化腾太阳穴突突直跳。两人过往聊天总是围绕着技术难题,行业前景。 他一个理科生向来不善言辞,此时更是不知如何开口,何况今时早已不同往日,丁三石有没有更换手机号码还未曾可知,更遑称帮自己走出难关。

        意外的是,电话很快接通,只是丁三石知道打来电话的人是马化腾之后,语气有一丝失望,"或许他是在等谁的电话?"  按下心中的疑虑,马化腾连忙说明来意,却听到电话另一端沉默不语,他以为自己的笨口拙舌没能把QQ的优势和前景阐述明白,便再一次开口,"要不咱们约出来聊聊?  你知道我口才不好,我让同事跟你谈。"   "不用了,"    丁三石的话一点一点敲碎了马化腾的希望和信心,"QQ这个东西我用过,我觉得没啥技术含量,我不要。"

——————————————————————————

时间线与现实可能有点出入,都是剧情需要,大家不要在意。

评论(12)

热度(14)